非鄢

多歧路,今安在

银杏之约

这个秋天,慧远暂时居留在白云寺。

 

乐歌去找他的时候,他正静坐在一棵高大的银杏树下。

 

原本深秋流金般的银杏叶会晃得她眼疼,这棵银杏的枝叶却好像鸟儿身上的绒羽,是温柔的鹅黄色。

 

风轻轻吹过,檐角的铜铃微微晃动。

 

一片银杏叶落在慧远肩头,好像要和这个不动如山的男人融为一体。

 

乐歌取下那片银杏。

 

“银杏落在肩头,你会拂去吗?”乐歌捻着叶,问出声来。

 

“吾不拂。”慧远维持着静坐的姿势回答道。

 

“那如果是我落在你的肩头呢?”乐歌将脸倚在慧远的肩上。

 

慧远起身,面对乐歌,沉着道,“身动而叶落。”

 

“身随心动,你又为何心动?”

 

乐歌开始笑,笑着碾碎手中金叶。

 

“我要是一片银杏该多好,在树上的时候可以看着你,即使我只是众叶中小小的一片。”


“要离开的时候,托风落在你的肩头陪你一晌,那个时候就只我一片,即使最后散落在地,那又是下一个轮回。”

 

慧远看着乐歌,却又什么都没说。

 

“你要走了。”乐歌整理好衣衫说。

 

“三日后。”

 

“回来的时候,我迎你。”乐歌说完走向寺外。

 

“我不会再......”

 

乐歌猛然转头,脸上带着大大的笑容,食指放在嘴唇上,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慧远沉默下来,看向旁边的银杏树,不再说话。

 

“秋日的白云寺,很美。”

 

乐歌走了,三日里,她没有再来。

 

 ————————————————————

若干年后,慧远回到洛地,又是一个秋日。

 

进入洛城时,慧远发现去往白云寺必经的缘客门边多了一棵银杏树,满树金黄。

“回来的时候,我迎你。”

 

慧远的脑海里回荡着这句久远的话语。

 

慧远在树下坐了下来。

随行的人跟着停下。

 

一片银杏叶落下,不偏不倚停在慧远胸前心房处。

 

慧远嘴角不可察觉的扬起。

 

你还是来迎我了。

 

从日中到日落,慧远也没有动身,随行的僧人想提醒慧远白云寺的同袍还在等候,又不忍打断他的修行。

僧人的长袍经过慧远身边时,带起了一阵风。

 

慧远胸前的银杏叶飘落在地。

 

慧远捡起那片银杏,放进袖兜,缓缓站起身。


慧远回到了白云寺,却没再见过乐歌。

评论